淄博本地宝 > 淄博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淄博美食博山酥锅
淄博美食博山酥锅
2013-11-28 13:4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  山东博山人对于过年(春节),是特别的重视。过去人穷,过年就特别的隆重——早早的就准备年货,早早的就开始准备年节大菜。在各种各样的博山年节菜中,有一样菜是必不可少的,那就是著名的“博山酥锅”。

  博山酥锅博山酥锅是一种传统的时令、节令菜肴。酥锅离火凉透后,随吃随取即可。口感酸甜适宜,醇香滑爽!酥锅开锅后一般先吃到的都是素食,随着舀勺的不断深入往下挖取,荤菜才随之出现,所以食酥锅的绝妙处不仅仅在于入口时给人以香滑可口之感,还能给人以一种“曲境通幽,豁然开朗”的饮食艺术享受。

 

  博山人对于做酥锅,有一种近乎神圣的意思——家家都做,好像没有了酥锅就不是过年。所谓“穷也酥锅,富也酥锅”,那是说做酥锅的原料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搭配。比如 你家富有,可以整鸡整鱼的做进去,他家条件差,可以把些鱼头鱼尾,碎肉鸡架什么的做进去,也叫“酥锅”,来客人了,盛上一盘:尝尝俺家酥锅!所以有“家家做酥锅,一家一个味”之说。

  博山酥锅很多外地人都知道有这么一道名菜,但也有很多人没吃过。原因是这道菜做法挺麻烦的,平时很少有人做,只有到了过年,才是家家做酥锅的日子。但这道菜还是被吃过的人念念不忘,逐渐的向外地传播开来,先是博山所在的淄博市,又随着交通的发达,逐渐传播到山东其他地方或者更远的地方……

  到了大家都脱贫以后,博山酥锅逐渐的形成了比较统一的做法,再后来,就形成了加工产业,使用真空包装,装袋卖到全国各地。好多人吃过,说真是一绝!好多人想学着做可就是做不出那个原味。而博山人是不屑于吃袋装的,他们说那是工业化食品,不够正宗。

【相关链接】 淄博饮食特色

手机访问 淄博本地宝首页

相关推荐  
  • 上一篇文章:淄博饮食特色
  • 下一篇文章:淄博美食博山烤肉
  • 热门推荐